学校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校园动态>>正文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丨广酒中职部开展升国旗、降半旗仪式暨纪念国家公祭日活动

2021年12月13日 12:05  点击:[]

20211213日是我国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于今天早上7:00在学校田径场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升国旗、降半旗仪式暨纪念国家公祭日活动。

现场严肃沉寂,中职部国旗护卫队的同学怀着崇高的敬意出国旗。

升国旗、降半旗仪式

为纪念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84周年,现场进行升国旗、降半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肃然起敬、行注目礼,五星红旗在他们的注视下徐徐上升,国旗上升到顶端后,在一片寂静中缓缓下降,为死难同胞下半旗致哀,偌大校园庄严肃穆。

全体默哀

今天是一个沉痛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应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祭奠亡灵。全体师生为在南京大屠杀中逝去的中国同胞默哀一分钟。

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国旗下讲话

20级衔接2班贾大锐同学以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主题作国旗下讲话。

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不能忽略的噩梦和耻辱。枪杀,刀劈,活埋,百人斩竞赛,烧杀抢掠……南京就此沦陷,遇难者多达30万人,那一天,是南京保卫战中最悲壮的一天。

如今,中国不再处于血雨腥风,山河破碎之中,而是欣欣向荣,国泰民安。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珍爱和平、铭记历史,树立报国之志;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进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勇敢肩负起振兴中华的重任。

国旗下朗诵

共青团员在国旗下作《南京,我的南京》的朗诵。他们用悲痛的心情诉说着84年前这个沉痛的日子;他们用愤怒的语气描述着侵华日军的屠杀和暴行;他们怀着崇高的敬意感恩着革命烈士的英勇付出;他们带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倾诉着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报国之志!

国旗下的他们义正言辞、直言正色,全体师生在他们铿锵有力、感人肺腑的朗诵中肃然起敬。

总结讲话

中职部团委周日波书记为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周书记表示,在今天这个特殊、难忘的日子里,举行这次特别的升国旗、降半旗仪式暨纪念国家公祭日活动,希望通过简洁、庄严的仪式,能够提高同学们对历史的重视和关注,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同时,还需要我们知道的是全国上下进行公祭,主要是想唤醒人们历史的记忆,避免忘却与麻木,以史为鉴,维护世界和平。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简单的清算仇恨,而是为了避免南京大屠杀悲剧的重演,希望每一位中国人,在有忧患意识的前提下,发展自强精神。我们需要新的目标、新的发展、新的自己来警告那些已经、正在或者妄图对我们施加罪孽、图谋不轨的国家!

任何历史都是现代史,都对现实有着巨大的警鉴价值,而对历史铭记,就是树起了一面镜子,无论是对企图颠覆历史的人,还是渴望和平的人,都需要这个镜子随时折射提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小而言之是中国人对自己同胞的记忆、缅怀,是对国人应有历史价值观的培养;大而言之,是中国人在替世界保留的一份珍贵遗产,是中国人就此确立与国际社会相处的尊严方式。

对待历史,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只有感受饥饿,才知温饱幸福;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七色彩虹;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全力奋起拼搏。

同学们,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勿忘国耻,奋勇向前,努力提升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优秀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