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以说促教,共同提高丨广酒中职部说课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2021年11月03日 10:03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的能力,提升课堂质量,促进教师进一步树立现代教学理念,对教学备课、教学设计等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近日,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在综合楼101阶梯课室开展说课研讨活动。

说课活动正式开始前,中职部戚剑奇常务副校长给大家分享课件设计以及课堂教学中值得参考学习的方法。戚校长表示,现在是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在我们课件设计时,应该适当加入与课堂内容相关的示范视频,以此来提高学生理解、吸收知识的兴趣。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示范课

郑小转老师和大家分享的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说课示范。郑老师在课件设计时,首先对学生进行课前调查,分析学生目前的饮食习惯以及学习能力并做学情分析,以此来调整课件的设计和课堂教学方式,寻找最适合对应学生的教学方法。

在课堂上,郑老师以任务驱动的方式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形式去完成课堂上布置的教学任务,从中驱使学生理解掌握本节课堂的重点和难点。起到了既活跃课堂气氛,又可以使学生掌握教学内容的作用。


“AutoCAD极坐标示范课

陈沿辛老师在课堂中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形式,将新旧知识相联系,横向迁移贯穿整个任务,让学生对比新旧知识和方法各自的优劣势,以巩固对新知识的理解。

在实际课堂中,学生更喜欢动手实践,所以尽可能压缩讲授的时间,以项目甚至就业为导向,让学生尽可能在现实环境中操作。在实操过程中,教师布置任务应该由浅到深,当学生掌握到一定程度后,可以设置难题,从而锻炼学生检查、改正的能力。


演唱教学示范课

莫嘉琳老师给大家进行歌曲《送别》的演唱教学示范课讲解。莫老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目前相应的学生处于生理心理快速发育期间,思想日渐成熟,但声乐基本属于初学状态。根据其特点,莫老师从知识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角度出发,设定课堂目标。

为了鼓励学生进行音乐创造,提倡学科综合能力,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基本情况,莫老师采用了欣赏教学法、讲授教学法、示范教学法、练习法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采取讨论,小组合作的实践进行自主学习,并准备多媒体,钢琴,音响等设备加强课堂教学效果。


跨境电子商务示范课

卢露珊老师给大家进行跨境电子商务的示范课讲解。卢老师通过视频的展示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所学内容,同时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印象,并在教学中引入具体案例,鲜明展示社交媒体营销的实际应用,鼓励学生思考分析案例,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潜能。

卢老师分享,角色扮演的方法可以使学生在特定情境中思考分析,引导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趣味性的扮演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小组分工合作锻炼学生合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将所学融会贯通。


历史(三国鼎立)示范课

刘雪妍老师给大家进行三国历史的示范课讲解。刘老师分享,学生由于影视剧及游戏的影响,大多对三国的人物比较熟悉,比较容易进入历史情境,并且对这一课会有比较浓厚的兴趣。但是他们对人物以及某些历史事件的认识容易受到影视剧、文学作品或游戏的影响,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教导学生注意区分开真实的历史与作品之间的差异。

刘老师以和三国历史相关的书籍、影视剧或者游戏为切入点,引起学生的兴趣,从而为学生讲述三国期间的历史事件。课堂过程中,刘老师主要以讲授法和问答法的方式教学,穿插情景教学、视听结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和评价历史人物。


沁园春·长沙示范课

中职部周利新校长为大家进行沁园春·长沙示范课分享。周校长运用播放朗读视频的方法,引导学生通过有感情地朗读,通过重点词语的品味,体会词中描绘的鲜明意象,并从中理解本词景中寓情、情中显志的特点,从而感受词中的博大情怀和革命壮志。

在示范课中,周校长抓住关键词语,引导学生深入挖掘其中的丰富含义,体会这首词在意象选择上的特点及意义,从而把握词人的宽广胸怀和深沉的思绪,并且着重培养学生鉴赏诗歌的能力,进而能对诗歌作出正确的评价,教育学生倍加珍惜今天的一切,并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情怀和高尚的爱国情操。

说课过程中老师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说课活动中,教师们共同研讨教法、学法,促进教师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帮助提高,互相成长和进步。

本次说课活动不仅提高了教师表达能力,对课堂的设计能力,更让老师们学习到面对不同的学生我们应该灵活变通,寻找更加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将中职部教学教研质量推向新高度!

关闭